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教官队 > 正文

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

2017-05-18  武装部  张洲陵、张北辰  访问量:

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
——记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往事
2017年5月16日,学院纪保部有幸请到了我院李再忠老校长为我们上了一节思想政治课。今年84岁的李老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有30年军旅生涯(1951年至1981年)的老同志,在这堂课上李老用亲身经历为我们阐述了:什么是艰苦奋斗?怎么样才是艰苦奋斗?我们这个时代还要不要艰苦奋斗?
李老首先讲述了自己去朝鲜的过程,1951年底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牺牲巨大,李老作为暂编第八团补充到朝鲜,坐了六天火车开赴丹东,休整一天后继续开赴朝鲜,在敌人的狂轰滥炸下,只能白天隐蔽在山上,夜间行进,在付出了巨大牺牲后终于到达朝鲜前线。说到能以缴获的日军、蒋军的老旧装备打败现代化的“联合国军”时,李老精神昂然充满自豪地说:这就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意志的胜利。
在说到当代年轻人还要不要艰苦奋斗的时候,李老引用了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国家有现在的发展成就,也只是万里长征刚走完了一小段路。老同志儿时目睹过日军暴行,亲历战争的惨烈,更知道当今的安定来之不易,他告诫我们当今世界仍不平静,仍然需要我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一种精神力量,是中国人战胜一切困难的传家宝,当代中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了,我们更应该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通过李老的讲述,我们感受到了共和国老战士的风骨,也激励了我们这些当代大学生的爱国情怀,大家纷纷向老战士致敬,决心在今后的生活、学习、训练和工作中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自觉践行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革命意志。

(编辑:Admin)